;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活动快讯 > 正文

    学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研讨工作启动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7-18 作者: 点击量:

    为进一步促进狠抓落实、实现转型发展,推动新工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落实见效,根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工作安排,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学校于717163061号楼5123室举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研讨工作启动交流会”。校长助理兼智能学院院长赵玉新、校团委书记郝琛、本科生院、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主要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学生工作、本科教学工作的领导、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本次交流会,本科生院副院长何建主持本次交流会。

     

    赵玉新在讲话中指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要符合高等教育体系改革,尤其重视本科教育工作,注重人才培养;要充分调研企业,走访高校,学习一流学校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举措经验并将其消化吸收;要通过国家层面、教育部、工信部等政策性文件推动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制定创新实施方案,给各个教育科研单位提供平台;要认清形势要抓住机遇,面对各级政策逐层消化,重视平台载体建设,利用数字化技术开辟创新创业新赛道,借数字化技术,打造新的创新创业培养模式。

    郝琛对开展创新创业建设的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为主、创新引领创业、创业促进就业,强化系统观念、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培养具有报国情怀和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介绍学校针对创新创业建设的主要举措。

    何建部署创新创业工作研讨会安排,介绍学校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上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学校开展创新创业导师、课程、教材建设工作,明确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研讨的主要方向、工作内容、推进方式、任务分工等,进一步完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专题研讨工作推进方案。

    船舶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智分享船舶学院创新创业经验,对于创新创业,船舶学院进行政策引领,多方协同,全程指导三项举措。落实创新创业主体责任,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协同行动,做到创新创业推进工作逢会必讲、逢访必谈、逢人必提;思创融合,开设小班思政课,双创课程等活动;建立‘六体系一线牵’工作模式,全过程指导项目打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

    智能学院副院长刘志林分享智能学院创新创业经验。智能学院在课程上设立创新研修课,创新实验课,新生研讨课,创新创业课等课程;在项目上规划有大一年度计划,大创计划,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孵化;在保障上有组织保障,政策制度保障,师资队伍保障,校企合作保障;在平台上提供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双创实践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在传授知识上,加入创新思维与创业知识;在技能提升上,加入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在核心素养上,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

    水声学院团委书记扈明哲分享学院创新创业经验。水声学院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落实思政育人方法;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注册实践基金,结合学生社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赛代练,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研讨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的八个专题之一,由智能学院牵头,各教学科研单位共同参与,校团委和本科生院配合完成。通过本次工作启动交流会,各部门整体谋划、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走深走实,促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和进步,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和培养模式